中文版   English
 
  主 办 期 刊  
  出 版 著 作  
  中国就业战略报告  
 
  你当前的位置: 中国就业战略报告
 
  中国就业战略报告
   
   《中国就业战略报告2020——推动实施更高质量的就业》
《中国就业战略报告2020:推动实施更高质量的就业》是曾湘泉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推动实施更高质量的就业研究》的重要成果,2020年12月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报告就现阶段推动实施更高质量就业的背景,就业质量的理论基础、统计测量,重点群体就业质量的现状及问题,过度教育与就业质量的关系,新经济背景下互联网适用对就业质量的影响,未来政策关注的重点等进行了分析和总结。报告系统研究了中国就业质量问题,从我国迈向高质量发展新阶段的要求出发,提出深刻认识就业质量的重要性,制定更为精细的就业政策和措施,推动就业质量不断提升的政策建议,对推动实施更高质量的就业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报告内容深刻,针…
   《中国就业战略报告2018——大数据与劳动力市场研究》
内容简介:利用大数据开展劳动力市场分析是当代劳动经济学的前沿研究领域。作为一种有生命力的数据,大数据能及时更新,具有高度的时效性;作为一种自然观察的数据,大数据包括了大量可观测信息,较之政府或其他机构借助统计调查获得的信息,更具客观性和真实性。本书收集了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在曾湘泉教授领导下,近年来利用网络招聘大数据,编制“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指数”(简称CIER指数),向社会公开发布《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报告》的详细内容。并介绍了相关专家和学者,利用搜索引擎和招聘网站开展就业、失业、工作搜寻、DMP模型等实证研究的情况。本书反映了利用网络大数据开展就业市场景气分析,以及劳动力市场相关专题研究的状…
   《中国就业战略报告2015——金融危机以来的中国就业季度分析》
2008年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我国就业市场受到冲击,使得我国就业市场的短期分析和预测重要性上升。为此,中国就业研究所开发并发布中国就业竞争指数,简称CIER指数,并在此基础上,整理并编写了《中国就业季报》(内部报告),为国家就业政策决策提供咨询和建议。《金融危机以来的中国就业季度分析》一书收录了自2009年第一季度到2012年第四季度的16期《中国就业季报》内容。具体包括季度分析主报告《中国就业形势分析——基于智联招聘和苏州工业园区数据》、《中国就业政策解读》、《CIER指数与宏观经济指标的关联性分析》、《苏州工业园区季度人力资源分析报告》、《专家视点》等内容。本书是反映金融危机以来我国就业市场短期形势变动和分析…
   《中国就业战略报告2016——经济新常态下的就业市场景气指数变化》
2003年以来,经济新常态成为我国经济增长和发展的最大特征。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指数(CIER)变化,也充分反映了这一阶段的特征和影响。GDP增长率与CIER指数关系日趋密切,显示了CIER指数对经济增长变动的敏感程度。同时,互联网/电子商务等新兴服务性行业,相关人才的需求量较高,而能源/矿产等传统加工制造行业,就业景气程度明显趋弱。行业之间、区域之间、企业规模之间就业市场呈现出冷暖不同的走向和特点。本报告收集了中国就业研究所2013年以来所编辑的《中国就业季报》(内部报告)的主要内容。是继《中国就业战略报告2015---金融危机以来的中国就业季度分析》后,又一部反映中国就业研究所利用大数据,开展中国就业市场景气程度分析的重要…
   “双转型”背景下的就业能力提升战略研究
   本报告是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中国就业战略报告”系列的第四部。     当前中国正面临着“体制转型”和“结构转型”的“双转型”艰巨任务。而实现“双转型”、推动经济的持续增长,不得不依赖劳动力供给方的根本调整。在中国告别物质资本短缺约束条件之后的今天,要维系经济持续增长与就业扩大,就必须高度关注劳动者就业能力,包括创业能力的提升。   然而与此同时,中国劳动力市场上存在着严重的结构性失业的现象,即“个人找不到工作,而企业又招不到人”。2008年下半年以来,全球性金融危机引发的周期性失业冲击,给中国社会带来史无前例的压力。直至今日,劳动力市…
   劳动力市场中介与就业促进
   本报告是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中国就业战略报告”系列的第三部。   报告在对已有的劳动力市场中介问题研究成果回顾的基础上,通过问卷调查和深度访谈,对我国劳动力市场中介组织的发展历史和现状,就业者和失业者选择的工作搜寻渠道及其决定因素,社会关系、公共就业中介、劳务派遣、网络等在个人工作搜寻过程中所占比重及其对促进就业的影响效果,目前我国公共就业服务组织面临的突出问题,以及完善劳动力市场中介组织服务体系建设的对策建议等进行了系统、全面的理论分析和实证研究。
   面向市场的中国就业与失业测量研究
   本报告是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中国就业战略报告”系列的第二部。    随着我国由计划经济转向市场经济,劳动力市场出现了公布的就业数据与实际情况不相吻合的现象。本报告通过文献研、历史回、深度访谈、计量模型构建和计算等方法,对这一现象进行了分析和解释。报告从理论分析、历史总结、体系设计和实证研究等方面对我国就业与失业测量进行了系统地探讨。本报告对深刻认识我国劳动力市场就业与失业的理论和实践问题,建立面向市场的就业与失业测量体系,科学判断我国就业与失业的形势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变革中的就业环境与大学生就业
   本报告是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中国就业战略系列报告”系列的第一部。     2003年是1999年扩招后本科学生毕业的第一年,大学生就业成为继城镇职工下岗再就业和农业劳动力进城就业之后所出现的一个新的问题,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本书从变革中的就业环境角度,借用文献整理、问卷调查和深度访谈等研究方法,系统和深入地研究了中国的大学生的就业问题。主要内容包括:大学生就业派遣、户口指标和大学生就业协议等制度性规定对我国大学生就业的影响;借用调查数据,检验了国际上有关高校毕业生通常会高估自己的就业预期的理论假说;借用台湾地区的学者的调查量表,从企业以及其他用人单…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国就业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