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English
 
  科 研 项 目  
 
 
 
  你当前的位置: 科研项目    
站内搜索:
 
  科 研 项 目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的我国就业发展战略研究
分享到:
时间:2011-10-10 浏览量:  
        中国经济科学出版社出版发行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的我国就业发展战略研究》(2010年10月),是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曾湘泉教授主持的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课题攻关项目的最终研究成果。
一、主要内容与篇章结构
    从我国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的就业形势与挑战出发,应用深度访谈、问卷调查和统计分析等研究方法,此专著对就业失业测量体系、宏观政策与就业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就业能力与青年就业战略、劳动力市场中介与就业促进等战略问题进行了系统和深入的研究和探讨,提出了“一平台、二提高、三统筹、四加强和五完善”的就业发展战略思路,即构建面向市场的就业失业测量体系平台,为就业战略政策提供科学、及时、准确的信息服务;提高经济的可持续增长能力,加强宏观经济政策的整合程度,实现经济发展和就业增长的统一;统筹城乡经济和劳动力市场发展,制定合乎国情的城市化发展战略,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加强人力资源能力建设,提高青年学生就业能力,减少结构性失业;完善公共就业服务职能,在公共就业服务机构中推行绩效管理制度、制定和完善公共就业服务法律法规等制度措施,进一步发挥就业服务中介组织的就业促进作用,降低摩擦性失业。
    全书由四篇共十四章,及五个附录组成。第一篇是总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的我国就业战略” (第一章);第二篇是就业预测与测量,包括“我国劳动力供给变动预测分析与就业战略的选择”(第二章)、“我国的自然失业率:测量与解析”(第三章)、“建立面向市场的就业与失业测量体系”(第四章)、“企业就业测量体系的现状、问题及重构思路”( 第五章)、“建立全国统一的灵活就业调查体系”(第六章);第三篇是宏观经济与就业,包括“汇率变动、宏观经济与就业战略”(第七章)、“对外商品贸易对我国就业的影响”(第八章)、“技术进步对我国就业影响的理论与实证研究”(第九章)、“城市化进程、就业促进与农村转移就业战略”(第十章);第四篇是劳动力市场中介与就业,“劳动力市场中介组织的发展与就业促进”(第十一章);“工作搜寻、市场中介与就业促进”( 第十二章)、“中介组织网络招聘能力提升策略”(第十三章)和“建设专业化与职业化的我国公共就业服务人才队伍”(第十四章)。
二、主要创新
    本研究的创新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研究内容的前沿性。本课题从就业总量和结构等全面视角分析了我国的就业问题。其中,有关自然失业率的测量与解析、职位空缺的调查分析,灵活就业调查体系的构建,劳动力市场中介作用的分析等在国内都很少有人研究和探讨,具有开创性意义。
    2.成果观点的新颖性。它提出了诸多创新性观点。例如,至2020年前,我国的就业形势依然严峻,既要关注总量问题,更应高度关注摩擦性和结构性失业问题;传统就业和失业测量体系落后,难以反映我国劳动力市场真实状况,必须建立面向市场的就业失业调查体系;公共就业服务中介组织开放程度在不断提高,就业促进作用日趋上升,但信用差、信息缺乏、服务针对性不够等因素制约着其作用的发挥。
    3.对策建议的可行性。在总结研究结论和借鉴国外经验的基础上,本研究为我国就业促进战略提出系列可行性政策建议,有关中国就业与失业测量体系的政策建议现已被国家统计局、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有关司局在工作中加以采纳和吸收;加强职业技术教育和技能人才培养,积极推动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建设,实施促进就业的长期战略的政策建议均被采纳到劳动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一五”规划纲要中。
二、社会影响
    1.学术价值。“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行中的我国就业发展战略”重大攻关项目取得了较为丰硕的研究成果,在国内外引起了较大反响。迄今已出版专著3部、在“中国社会科学”、“Social Sciences in China和“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等权威刊物公开发表中英文论文二十余篇。研究成果被多方转载和引用,为重大的学术争论提供了新的证据,推动了国内相关研究的进步,并为后续研究开拓了新的领域。其中,中期研究成果《面向市场的中国就业与失业测量研究》(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5年12月)已获北京市第十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2.应用价值。通过举办国际研讨会和成果发布会的方式,在社会上产生了重要的影响,研究成果被多家网路和平面媒体所报道和宣传,一些重要的政策建议被政府规划采纳。有关中国就业与失业测量体系的政策建议现已被国家统计局、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有关司局在工作中加以采纳和吸收。在2004-2005年,曾湘泉教授担任劳动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一五”规划纲要的专家评审组组长,多次应邀参加编制、研究和讨论,有关加强职业技术教育和技能人才培养,积极推动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建设,实施促进就业的长期战略的政策建议均被采纳到《劳动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一五”规划纲要》文本中。2008年6-7月间,曾湘泉教授再次作为专家组长主持“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专项规划”专家论证会,所提出的加强基础平台和灾后信息系统建设等建议被采纳和吸收。
 
 
 评论0条
还没有评论
 会员评论(只限会员发表评论)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国就业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