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English
 
  科 研 项 目  
 
 
 
  你当前的位置: 科研项目    
站内搜索:
 
  科 研 项 目
   
 
中关村海淀园IT企业2008届毕业生薪酬调查
分享到:
时间:2009-11-08 浏览量:  

项目负责人:曾湘泉

项目组成员:巫强,胡奇,姜文文,翟鹭,陈力闻

项目简介:

    为进一步了解中关村海淀园IT企业毕业生的薪酬水平和薪酬结构现状,寻找其规律变化情况,海淀区人才服务中心、中关村人才市场与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联合成立毕业生薪酬调查项目组,在2007届毕业生薪酬调查的基础上,继续开展了对2008届毕业生起薪[1]的调查。本调查的目的在于为中关村海淀园IT企业提供薪酬参考,以更好的吸引人才和留住人才;引导毕业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促进大学生充分就业;为高校提供借鉴,推动就业指导工作的开展;为政府实施人才强区战略提供数据参考,实现区域人力资源统筹协调发展。

    在听取了参与2007届毕业生薪酬调查企业的反馈意见之后,经过项目组成员与部分企业人力资源部经理的访谈,项目组对调查问卷进行了进一步修改完善,此外项目组还将“总报酬”这一国际薪酬最新理念引入此次薪酬调查之中,从总报酬角度全面解读企业的薪酬情况。
    在海淀人才服务中心的主持及各参与调查企业的大力支持下,此次薪酬调查的样本数量比2007年有了大幅的增加,共回收67家企业的有效调查问卷,相应的应届毕业生问卷共计550份。
    报告在保持2007年报告基本结构的基础上,扩充了薪酬纵向比较、总报酬分析及薪酬政策分析等新内容。报告阐述了调查的背景和意义、调查的设计、样本收集和数据分析情况,重点介绍通过调查数据分析所得出的主要结论[2]。通过调查,有如下发现:
    1、中关村海淀园IT企业接收2008届毕业生特征与去年基本相同。表现在:(1)企业接收的2008届毕业生学历以硕士为主,占总数的57.3%,与2007年相比,硕士毕业生占总接收人数的比重增加;(2)接收的毕业生主要集中在技术研发部门,占总接收毕业生人数的64.5%;(3)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类及电子信息类专业毕业生占大多数,其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类专业的毕业生占比46.5%,电子信息类专业毕业生占比21.1%;(4)企业接收对象以北京高校毕业生为主,占企业接收毕业生总数的59.2%;(5)近三分之二的毕业生有实习或兼职经验,23.7%具有全职工作经验。
    2、学历、性别、专业、所属部门、企业性质以及企业上市情况等是影响毕业生起薪的重要因素。学历是影响毕业生起薪的决定性因素,大专毕业生的平均月薪为1556元,本科毕业生为2453元,硕士毕业生为5170元,博士为7846元,随学历层次的提高,薪酬差距不断拉大。其他方面,男性起薪高于女性,计算机类专业毕业生起薪高于其他专业,技术类部门起薪高于其他部门,外资企业和上市公司的毕业生起薪较高。同时发现,企业规模、企业客户群所处行业、毕业生实习或工作经历对毕业生起薪影响不明显。
    3、企业法定福利覆盖率较高,自定福利存在差异。从总体看,各企业法定福利缴纳情况良好,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医疗保险和住房公积金等覆盖率均保持在90%以上,生育保险覆盖率为58.3%,工伤保险为76.9%。企业自定福利中,伙食福利覆盖率较高,为83.2%,住房和交通福利覆盖率较低,分别为14.6%和23.1%。进一步研究发现,不同性质、不同规模企业自定福利情况存在差异,此外,不同工作经验毕业生之间在企业自定福利享受方面也存在差异。
    4、超过半数毕业生对薪酬满意度较高,普遍期望一年后月薪有较大提高。57.9%的毕业生对目前的薪酬表示满意,其中表示非常满意的比例为5.2%,比较满意的比例为52.7%,不同性别、不同工作经验的毕业生对薪酬满意度存在差异,不同学历毕业生之间薪酬满意度差异不大。性别以及是否具有工作经验等因素影响毕业生的月薪期望值。
    5、毕业生总体薪酬呈两端分散化趋势。从纵向看,相比前两年薪酬数据,毕业生整体的薪酬分布呈现两端分散化趋势,高薪区间和低薪区间比例有所上升,中间区间百分比相应下降,本科生整体薪酬走低,研究生高薪位比重增加。
    6、企业薪酬管理政策大致相同。大多数企业每年调整一次基本工资,调整的平均增幅为10%;与2007届毕业生相比,大部分企业表示对2008届毕业生起薪基本保持不变;绝大多数企业不设置工龄工资;行业薪酬水平是企业主要的薪酬确定依据;自选福利尚未普及;大部分企业施行密薪制。

    7、企业总报酬实施状况良好,个别环节还待加强。从调查结果看,各企业总报酬各项措施实施情况良好,尤其在绩效认可方面做得较好,并且能够及时对员工给予支持帮助。相对而言,在确保员工工作生活平衡及其他方面还有所欠缺,需要进一步改善。



[1] 本报告对“月薪”、“起薪”、“薪酬”不做严格区分。
[2] 相比前两年,此次参与调查企业以中小规模企业居多,约占70%左右,调查结论可能会受到样本特征的影响,但是更加反映出以中小企业为主的中关村企业的真实情况。
 
 
 评论0条
还没有评论
 会员评论(只限会员发表评论)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国就业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