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English
 
  活动报道  
  最新消息  
 
 
  你当前的位置: 新闻动态 活动报道
站内搜索:
 
  活动报道
   
 
CIER景气指数回落,就业极化明显减弱---基于智联大数据的中国就业市场分析报告(摘要)
分享到:
时间:2018-04-17    浏览量:1786

CIER景气指数回落,就业极化明显减弱

     ---基于智联大数据的中国就业市场分析报告(摘要)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

                    2018415

2017年,我国GDP同比增速达到6.9%,为2011年以来经济增速的首次回升。据多家机构预测,市场普遍预期今年一季度GDP同比增长6.8%,经济运行开局平稳。进入2018年第一季度,受春节之后的职场中“跳槽热”和高校毕业生“春季招聘期”等因素的影响,本季度求职申请人数有明显回升,但同时招聘需求下降幅度明显,反映在CIER指数上呈现季节性回落,下降至1.91。这一数字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分行业来看,本季度就业景气最好的为中介服务行业,CIER指数为6.28。值得注意的是,互联网/电子商务行业就业景气排名下降为第二,CIER指数为5.05,这是自2015年第三季度以来,该行业就业景气排名首次“未登榜首”。在就业景气较差的行业中,本季度能源/矿产/采掘/冶炼又出现其中,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过程中,传统制造业等行业的就业仍面临挑战。

分职业来看本季度就业市场景气较好的职业主要有技工/操作工、销售业务、交通运输服务和教育/培训等,而保健/美容/美发/健身的CIER指数排名有所提升,随着人们越来越热衷于追求健康和保健,健身运动的需求增加,也带动了相关职业的就业向好。本季度公关/媒介、IT管理/项目协调和项目管理等管理类相关专业的职业就业景气指数排名靠后。

分区域来看本季度的CIER指数仍呈现东部、中部、西部以及东北地区依次递减的趋势,分别为1.581.401.190.89。其中,东、中、西部的就业形势相对较好,CIER指数高于1,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而东北地区就业形势不容乐观,CIER指数小于1,小于去年同期水平。2017年省域经济增速排名中,“黑吉辽”在内地31个省级行政区中分列2628位,排名依然靠后且低于全国平均增速。

分城市来看,本季度的CIER指数仍呈现一线、新一线、二线以及三线城市依次递增的趋势。其中,二、三线城市的CIER指数大于1,而一线和新一线城市的CIER指数要小于1。未来一线和新一线城市的就业形势如何变化,有待持续关注。

分企业规模来看,本季度大型企业和微型企业的CIER指数相对较高,分别为1.911.27;而中型和小型企业的CIER指数相对较低,分别为1.010.85

分企业性质来看,本季度上市公司企业的CIER指数最高,为1.14,而民营企业、股份制企业和合资企业的CIER指数均接近于1,表明这些企业的人力资源供需基本持平。

CIER指数变化来看,利用计量模型,剔除CIER指数的长期上升趋势和季节性变化等因素,本季度CIER指数(周期成分)比上一季度略有下降,且略低于去年同期水平。模型预测显示,虽然2018年第二季度的CIER指数(周期成分)有走弱风险,但由于季节因素的影响较强,CIER指数仍将出现季节性回升,预测值为1.98

 
 评论0条
还没有评论
 会员评论(只限会员发表评论)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国就业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