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English
 
  活动报道  
  最新消息  
 
 
  你当前的位置: 新闻动态 活动报道
站内搜索:
 
  活动报道
   
 
李克强:就业优先,不允许大规模失业
分享到:
时间:2017-03-19    浏览量:2220
 

李克强:就业优先,不允许大规模失业

 

“中国的就业岗位是靠自己创出来的,中国完全有能力扩大就业,不会也不允许出现大规模群体性失业。”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15日举行的记者会上对就业信心满满。

虽然中国正在经历经济增速放缓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以大学生为主的新成长劳动力和去产能行业职工安置交织在一起所构成的就业压力依然比较大,但新经济行业的纷纷涌现带来新增就业岗位大量增加,2016年城镇新增就业岗位达到1314万,实现了比较充分的就业。

李克强表示,中国之所以要有6.5%左右的经济增速,稳增长主要还是要保就业。今年更是强调就业优先,就是要保证能够实现比较充分的就业,把失业率控制在较低的水平。

  • 新动能带来新岗位

李克强说,这几年中国一直处于新成长劳动力的高峰,仅高校毕业生就达795万,创历史新高,还有500万左右的中职毕业生,加上去过剩产能需要安置的几十万转岗职工等等,当前的就业压力是比较大的。

就业作为最大的民生,中国这几年一直实行积极的就业政策,在经济增速放缓的大前提下,已经连续4年实现新增城镇就业1300万人以上。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将城镇新增就业指标从1000万人提高到了1100万人。

中国就业研究所所长曾湘泉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这几年来政府推行的商事制度改革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下称“双创”)对就业岗位的增加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李克强说,“双创”是应运而生的,在全球化、“互联网+”的时代,中国政府推动放管服改革,也促进了双创。这3年多来,每天平均有4万个以上市场主体注册登记,那就相当于每年新增1000多万个岗位。

人社部部长尹蔚民在31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新的技术、新的业态、新的动能在不断增加,就业形态也是多元化的,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也不断显现。去年日均新增企业户数1.5万户,同比多增了3000户,就这一点,对于城镇新增就业的贡献率就达到了40%

在经济新动能的拉动之下,即使2016年面临去产能职工安置的压力,中国的就业形势依然保持稳定。由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发布的《我国就业市场景气报告》显示,2016年以来,就业市场景气指数由一季度的1.71增长为四季度的2.41,总体就业形势逐渐趋好。

“我们要营造有利于创业就业的环境,不是靠政府去提供铁饭碗,而是让人民群众用劳动和智慧去创造或者说打造金饭碗。”李克强说。

  • 今年需安置近百万去产能职工

今年113日,曾湘泉受邀参加国务院举办的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座谈会,他在会上提出,要突出重点地区、行业和人群,实施更有针对性的就业促进行动。

去产能行业的职工属于今年就业工作要重点关注的人群之一。李克强表示,今年去产能还要扩大到煤电领域,加上去年一些还没安置的职工,累计可能会有近百万需要安置。

李克强说,去年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化解钢铁、煤炭行业的过剩和落后产能,政府最关心的就是在去产能过程中如何安置好职工。中央财政拿了1000亿元专项资金用于员工转岗安置,并且要求地方政府配套。去年,去过剩产能过程中有72万职工得到了妥善安置。

李克强称,安置职工的办法是要创造新的岗位,中国正在推动发展新动能。“双创”带动了大量新的就业,实际上也转移了许多传统动能的就业,新旧动能转换也为传统产业带来了新的活力和生机,催生了新的就业岗位。

智联招聘CEO郭盛对第一财经表示,去产能行业职工从传统动能到新动能的流动过程中,公共就业服务体系需要加强对这些劳动者的技能培训,通过培训让他们有意愿也有能力流动。

李克强向全社会做出承诺,对于一时不能就业、生计没有着落的群众,政府会负起责任,保障他们的基本生活。

 

来源:第一财经

 
 评论0条
还没有评论
 会员评论(只限会员发表评论)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国就业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