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English
 
  活动报道  
  最新消息  
 
 
  你当前的位置: 新闻动态 活动报道
站内搜索:
 
  活动报道
   
 
《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指数报告》(2015年第三季度)
分享到:
时间:2015-10-19    浏览量:4038
 

《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指数报告》

2015年第三季度
 
中国就业研究所
2015-10-19
 
    今年以来,国际局势日益复杂,这对处于增速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和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的中国经济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今年第三季度,中国经济增速继续放缓,9月份中国官方制造业PMI指数为49.8,仍低于50的荣枯分水线。尽管如此,该数值已经较8月份走高,反映出经济收缩幅度收窄,中国经济或将在四季度小幅回升。中国就业研究所与智联招聘联合发布的2015年第三季度《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报告》表明,在经济结构调整之时,CIER指数已从第二季度季度2.03下跌到了1.96,说明就业市场中企业劳动力需求仍多于供给,但当前就业市场整体呈现趋于紧张的局面。从不同地区不同行业及不同企业性质的用工需求来看,互联网和金融等新兴服务业用工需求增幅持续领跑,而制造业、房地产等行业的用工需求持续不景气状态。此外,城镇化建设则引爆了三线以下城市的用工需求。
 
一、第三季度招聘需求下降,就业市场趋向紧张局面
    中国就业研究所依据2011年第一季度至2015年第三季度的全部求职申请人数、全部招聘需求人数以及CIER指数的相关数据,显示自2011年第一季度至2014年第四季度,就业市场整体的求职申请人数和招聘需求人数均呈现一定的上升趋势,但由于同期职位招聘需求的涨幅要明显高于求职申请人数的增长,使得就业景气指数也逐渐上升。但进入2015年第二季度之后,新常态下经济增速的放缓也对就业市场造成一定的影响,求职申请人数基本平稳,但由于招聘需求人数明显下降,使得2015年第二、三季度的就业景气指数有下降的趋势。虽然就业市场中企业劳动力需求仍多于供给,但当前就业市场整体开始呈现趋于紧张的局面。
 
二、不同行业就业形势分析
 
◆新兴服务业就业形势好,传统制造业就业形势差
    通过观察46个行业2015年第三季度CIER指数,可列出就业景气最高和最低的行业排名。可以看出,2015年第三季度各行业的CIER指数差异较大,CIER指数最大的行业为最小的行业的12倍。在就业形势较好的行业中,CIER指数均高于2.5,表明在这些行业中对于招聘的需求远大于当前的人才供给就业形势较差的行业中CIER指数均小于1,表明在这些行业中求职人数要远高于招聘需求人数。
    中国就业研究所认为,造成CIER指数差异的原因有一定的区别,在CIER指数较高的行业中,如:互联网/电子商务、基金/证券、保险、教育/培训等行业,这些多属于金融业和互联网相关的新兴服务性行业,在大数据和“互联网+”兴起的背景下,对于相关人才的需求量较高,然而符合条件的人才数量有限,因此就业竞争压力相对较小,就业形势较好。而在就业形势较差的行业中,如:会计/审计、能源/矿产、航空/航天和租赁服务等,这些行业涉及传统加工制造行业和传统服务业,经过劳动力市场的长期积累人才的存量以及供给较多,由于劳动力市场的招聘需求有限,因此造成较大的求职竞争压力,就业形势相对严峻。
 
◆互联网和金融行业用工需求增幅持续领跑
   
 
 
    智联招聘互联网行业用工需求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IT/互联网的人才需求量同比增加了41%,与上一季度增量(47%)基本持平。随着互联网与传统行业的融合加快,“互联网+”的观念日益影响着企业发展的趋势。今年第三季度,作为互联网领域中最为成熟的商业模式,电子商务在三线及三线以下城市的人才需求量均增长了100%以上,在一线、新一线和二线城市对人才的需求也增长了50%以上;而近年兴起的网络游戏这一领域人才需求量在二线、三线城市的增长最为显著,分别达到72%、130%。
    此外,计算机硬件用工需求显示,计算机二线以下中部城市及珠三角地区逐渐发展为硬件制造基地。随着互联网的基本化、常态化发展,预期该领域对人才的需求将持续增长,未来依然是市场追逐的热点。
 
 
    同样引人瞩目的是金融行业的持续发展,新兴的金融服务机构不断出现。第三季度金融行业用工需求同比增长29%(上季度同比增长55%),其中,银行业用工需求同比增长45%(上季度同比增长90%);基金/证劵期货/投资同比增长28%(上季度同比增长45%)。虽然与上一季度相比,同比增幅都在下降,但仍然保持了较高的增长态势。
    随着普惠金融的发展,对金融人才的需求不仅仅局限于一二线城市。智联招聘的数据还显示,今年第三季度三线及三线以下城市对金融人才的需求均比去年同期增长了70%以上,显著高于一二线城市。这也预示了在中国经济的进一步发展中,金融不仅仅只是服务于经济的大动脉,而且也将覆盖到整个经济的毛细血管之中。
 
◆交通行业人才需求增长提速,外贸行业持续发展,房地产被阴霾笼罩
    得益于从今年以来的各类经济刺激政策特别是政策性银行计划通过发行“专项建设债”建立“专项建设基金”支持基础设施建设,交通/运输行业也在提速发展。据国家发改委网站发布信息统计,仅在今年9月,获批的铁路公路项目总投资已达4215.58亿元,大量的投资有效地缓解了就业市场的压力。智联招聘不同行业用工需求数据显示,交通/运输行业在今年第三季度的在线招聘职位数量同比增长了18%,与上一季度同比增长3%相比大幅提高。其中原本基础设施相对薄弱的三线及三线以下城市增幅更是高达87%以上。
    而2015第三季度,新一轮扩大开放政策和“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都为中国对外经济贸易创造新的增长空间。国内企业对外投资合作的增加带动了对外贸易的发展,随之而来的是对相关专业人才的大量需求。智联招聘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贸易/进出口在线招聘职位数同比增加了18%,略低于上一季度20%。
    自去年以来,房地产行业始终未能迎来全面复苏。业绩下滑、利润率下降严重,即便实力雄厚的大型房地产企业也因此受到波及。从智联招聘数据来看,房地产行业和企业的颓势并未好转,继上季度(-11%)之后,房地产行业在线招聘职位数量再次出现负增长,幅度高达-15%。无论是行业萎缩导致职位数量供大于求,还是行业未来发展的不确定性,都是阻碍房地产行业用工需求增长的因素。
 
三、区域及一二线城市就业形势分析
 
◆东部地区就业形势较好,西部地区就业形势就差
 
    中国就业研究所按照东、中、西部地区的行政区域划分方法对样本城市进行分类,得到不同行政区域2015年第三季度 CIER指数。从CIER指数的变化来看,与2015年第二季度相比,第三季度东部和中部地区的CIER指数基本保持平稳,但西部地区明显下降,这是由于西部地区需求人数下降幅度远超过申请人数的下降,使得就业竞争压力有所增加。
 
 
    从智联招聘不同地区用工需求数据显示,中部地区2015年第三季度在线招聘职位数比去年同期增加了24%,增速大于东部的17%和西部的14%。此区域企业劳动力需求的大幅增长得益于中部经济的快速发展。国家城镇化战略布局如“两横三纵”的确立带动了交通沿线中原地区、长江中游地区两大城市群的发展。在传统产业的转移和发展过程中,中部加快承接东部沿海地区的产业转移,产业集群得以完善建立。
 
◆城镇化建设引爆用工需求
 
 
    随着国内经济结构调整、产业转型创新以及新的区域规划的进一步深入,中国经济地理正在勾勒出新的版图。2015年,我国社会发展及城镇化水平逐步提升,全国经济发展格局逐渐趋于统一,中小城市发展和新兴城市建设被列为重点项目,经济发展势头一直保持高速增长。
    得益于城镇化的建设,从智联招聘不同城市用工需求同比数据来看,三线及三线以下城市2015年第三季度的在线招聘职位数均比去年同期增加了37%以上比上一季度12%显著提高,主要集中在基础设施如交通/运输等行业、电子商务行业等增长上。而一线城市及新一线城市则比上一季度有所下降,分别为14%及15%。
    随着中国持续推进国内区域间产业转移合作,众多中小城市抓住超大城市产业转移的机遇,因地制宜加快发展,其中部分城市的经济发展速度已经超过了全国平均水平。此外,中小城市发展动力还缘于城镇化稳增长,据中国社科院发布的《城市蓝皮书:中国城市发展报告No.8》数据显示,在2014年底,我国的城镇化率已经达到了54.8%。蓝皮书预计,城镇化率到2015年将达到55.8%。
 
四、不同规模企业就业形势分析
 
    中国就业研究所按照企业规模的分类来看,CIER指数从大到小依次为小型、微型、中型和大型企业,说明小微型企业的就业形势相对较好,而大中型企业的就业形势相对较差。由此可见,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创业政策支持背景下,小微型企业受益于政府宽松的创业政策,有较大的发展潜力,并且占据了更多的劳动力市场的人才需求份额。
 
    自李克强总理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一国家级战略后,全国范围内掀起了一股创业创新的风潮。一系列举措如转变政府职能、优化政府服务、减免小微企业税费、建立创投引导基金、发展创业新形态等,极大的调动了各个阶层各类行业的创业创新热情。智联招聘数据显示,2015年第三季度,微型企业(企业规模人数20人以下)人才需求同比猛增52%。微型企业、中小企业对人才的需求增速远高于大型企业,需求规模逐季递增。
 
五、不同企业性质就业形势分析
 
 
    中国就业研究所按照不同企业性质的分类来看, 2015年第三季度CIER指数从高到低依次为民营企业、股份制企业、合资企业、国企、外商独资、事业单位、上市公司。其中,民营企业在申请和需求人数总量方面占据领先地位,但由于民营企业的需求人数要远高于申请人数,使得CIER指数相对较高,表明民营企业的就业竞争压力相对较小,就业形势较好。
 
 
    从智联招聘不同企业性质用工需求数据来看,合资企业与股份制企业成为吸纳就业的重要力量,第三季度同比均增长了25%。而随着下半年国企改革继续深化,国企在吸引就业方面呈现出疲态,第三季度同比增长仅为9%。面对冰冷的经济市场环境,许多外企都纷纷紧急进入了全球性的裁员模式,在中国就业市场上,外企第三季度用工同步增长为垫底的7%。
 
六、趋势与展望:四季度就业市场仍处于下降通道中
 
 
 
 
 
    中国就业研究所从对2011年1月至2015年9月的月度就业市场景气指数的来看,月度CIER指数的长期趋势持续上升,说明长期来看,随着人口结构变化及人口红利的逐步消失,整体就业环境是趋于宽松的;同时,就业市场景气指数存在明显的季节性变化,即全年月度就业市场景气指数于2月份达到全年最低值,之后逐步震荡走高。但就今年而言,如果剔除季节因素和长期因素的影响,就业景气程度则是处于下降通道中。就业景气的走弱与目前宏观经济走势仍然趋弱密切相关。
    然而,“互联网+”成为不可逆转的潮流,将会持续以全新的形式创造就业机会,推动就业结构变化。各个行业对互联网人才的需求日渐升温,形成了互联网人才的跨界流动。以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催生出很多新业态和新的商业模式。互联网/IT领域对人才的需求预计将持续增长,其中电子商务等领域会持续成为就业热点。
    此外,随着社会形势发展、城镇化水平提升,东部和中部地区的中小城市对人才的吸引力日益增强。未来城市化进程的主战场将从40个超大城市转移到数百个充满活力的中小城市。中小城市在承接大城市产业转移的同时,也在增强对人才的吸引能力,就业者将从大城市向中小城市逐渐形成分流的态势。
 
 


[1]CIER指数是用来反映就业市场景气程度的指标,其计算方法是:CIER指数=市场招聘需求人数/市场求职申请人数。CIER指数以1为分水岭,指数大于1时,表明就业市场中劳动力需求多于市场劳动力供给,就业市场竞争趋于缓和,就业市场景气程度高,就业信心较高。指数越大则就业市场的景气程度越高。当CIER指数小于1时,说明就业市场竞争趋于激烈,就业市场景气程度低,就业信心偏低。
[2] 根据《第一财经周刊》对除传统一线城市(即北上广深)之外的300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和100个百强县共400个城市进行了详尽调查。其中评出15个“新”一线城市(天津、重庆、西安、南京、武汉、成都、沈阳、大连、杭州、无锡、青岛、济南、厦门、福州、长沙),36个二线城市,73个三线城市,76个四线城市以及200个五线城市进行分类。
 
 评论0条
还没有评论
 会员评论(只限会员发表评论)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国就业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