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English
 
  活动报道  
  最新消息  
 
 
  你当前的位置: 新闻动态 活动报道
站内搜索:
 
  活动报道
   
 
“高校应届毕业生金融业就业指引研究”课题及成果顺利通过结题验收
分享到:
时间:2024-01-29    浏览量:241

2024年1月24日,由团中央“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委托,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所长、劳动人事学院教授曾湘泉及其研究团队承担的“高校应届毕业生金融业就业指引研究”课题结题评审会在京召开。中国劳动关系学院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纪韶教授,北京林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汪雯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徐松,东兴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天,信达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党委组织部负责人马建勇,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纪委委员顾阳阳,曾湘泉教授及其研究团队成员刘璇、王相麾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就业服务处处长王勇主持。

曾湘泉教授及其研究团队成员向评审组汇报了《高校应届毕业生金融业就业市场供求分析报告》、《高校应届毕业生金融业就业能力研究报告》及《高校应届毕业生金融业就业指引研究》三项研究成果。

《高校应届毕业生金融业就业市场供求分析报告》基于招聘平台大数据,深入分析了近年来高校毕业生金融业招聘与市场求职,包括总体情况,不同行业、职能和区域的招聘需求与不同类型高校毕业生求职情况等。报告认为,近年来,高校毕业生金融业就业景气程度整体下降,主要原因是应届毕业生供给的大幅度上升,而需求没有明显上升,甚至有小幅度下降,由此导致金融业就业市场供需失衡。金融业不同行业和职位的供需状况存在较大差异,但基本都存在不同幅度的人才供给量上升和就业市场景气指数下降。金融业在不同区域和不同等级城市的供需状况存在一定差异,东部地区的金融行业人才需求量和供给量庞大,致使该地区的金融业高校毕业生面临着更大的就业压力。不同行业及分城市就业形势复杂,不同城市金融业供需状况随时间变化差异较大。报告建议政府强化宏观经济调节,促进就业岗位规模扩大,同时要下决心压缩办学条件不具备,特别是金融及其相关专业就业率差的院校或专业招生规模

《高校应届毕业生金融业就业能力研究报告》总结归纳了金融业所需要的专业证书、硬技能和软技能要求,以及近年来毕业生的能力短板,并对相关能力的考查方式进行了分析。研究表明,金融业毕业生除了需要具备扎实的金融知识功底外,同时也需要展示出色的沟通能力、学习能力和执行能力等软技能。从近两年应届毕业生的表现来看,在硬技能方面,数字化工具应用能力相对较强,而数据分析和文书写作能力相对较弱。在软技能方面,职业操守和学习能力较强,而抗压能力,自驱力以及创新能力则较弱。在建立金融业所需的通用能力框架基础上,报告进一步分析了证书含金量、能力重要性以及毕业生能力弱项在不同行业及前中后台岗位间的差异等。报告建议,高校应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充分了解职业,增设实用性较强的实践课程。金融企业要研究制定不同岗位的素质模型,强化应聘考察的科学性和公平性,提升人岗匹配效率。

《高校应届毕业生金融业就业指引研究报告》从宏观和总量分析了金融业高校应届毕业生招聘及求职现状,从微观和结构的角度,对2023届金融业求职的毕业生画像进行了描绘。报告探究了金融业对高校应届毕业生知识和能力的要求,并为期待进入金融业的毕业生提供了一些重要建议。报告认为,毕业生应从个人兴趣角度出发,认识自己的优势并培养个人竞争力,要采用多种方式提升各项硬技能和软技能,通过实习增进对企业了解,减少认知差异,要努力整合有用的校内外资源等。报告对毕业生普遍关注的银行管培生,基金行业分析师以及证券业中后台岗位进行了详细介绍,并展示了在银行、保险、证券等行业工作的四位优秀毕业生的典型案例。

评审组专家一致认为,上述研究报告内容丰富,方法科学,运用新人力资本理论,聚焦毕业生招聘能力需求,具有一定的创新性。研究结论对准确判断当前和今后金融业就业市场状况,科学认识金融业前中后台岗位特点和能力要求,推动金融相关专业教育改革,提升毕业生就业能力,更好地满足金融行业的人才需求,促进高校毕业生金融业高质量充分就业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课题组高质量完成了立项提出的既定研究目标和任务,同意通过结项验收。并希望加大对此项研究成果的宣传,将成果运用到我国高校金融业相关专业设置及就业指导实践工作中。

 
 评论0条
还没有评论
 会员评论(只限会员发表评论)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国就业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