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English
 
  活动报道  
  最新消息  
 
 
  你当前的位置: 新闻动态 活动报道
站内搜索:
 
  活动报道
   
 
2023年第三季度中国就业季度分析会成功举办
分享到:
时间:2023-10-27    浏览量:20587

2023年10月20日,由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主办的2023年第3季度中国就业季度分析会在劳动人事学院成功举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就业促进司副司长陈勇嘉、国家统计局人口和就业统计司二级巡视员孟灿文、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副司长吴爱华等政府部门领导和智联招聘集团、苏州工业园区人力资源开发有限公司、58同城、淘天集团研究中心、滴滴发展研究院、美团到家公共战略中心等公司专家以及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所长、劳动人事学院教授曾湘泉,中国就业研究所研究员丁大建、耿林,中国人民大学就业与民生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劳动人事学院副教授周广肃等专家学者30余人参会。中国就业研究所研究员、劳动人事学院副教授王非主持会议。

在主题报告阶段,耿林作了题为《2023年第三季度就业形势分析——基于智联招聘网络大数据》的主题报告。报告首先分析了2023年第三季度整体就业形势,然后对分行业和职业、分区域和城市、分企业规模和企业性质的就业情况展开了更为详尽的分析。数据显示,2023年第三季度的 CIER 指数环比上升,但同比下降。分行业和职业来看,本季度不同行业间就业景气极化程度有所扩大。专业服务/咨询、保险、中介服务等行业就业景气程度相对较高。就业市场景气指数较高的职业仍为技工/操作工、烹饪/料理/食品研发、影视/媒体/出版/印刷等。分地区看,各地区CIER指数环比均明显上升,同比除东北地区外均下降,但下降幅度很小。分城市看,长三角、珠三角地区的二线城市CIER指数相对较高,部分北方城市就业竞争依旧激烈。分企业规模和性质来看,大、中、小和微型企业CIER指数依次递减,均高于上季度,但除了大型企业外,均低于去年同期。本季度,上市公司和股份制企业的CIER指数相对较高,其它类型企业的CIER指数相对较低,国企最低。

张晓光作了《苏州工业园区2023年三季度人力资源情况报告》。该报告首先分析了2023年三季度苏州工业园区人力资源指数。2023年二季度需求指数为3691%,较上季度有所减弱;供给指数为501%,继2022年四季度来再次突破500%;匹配指数为54%。报告指出,企业近期产生了以初级岗位为主的季节性需求。这些岗位主要需求理工科专业,文科专业人才求职难度较大。同时园区的招聘需求以中高端人才为主,但目前园区企业薪资水平与人才预期有一定差距。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劳动人事学院博士生位晓琳介绍了基于58同城招聘平台数据撰写的《2023年第三季度蓝领就业市场景气报告》。报告指出,2023年第三季度蓝领就业景气指数同、环比均下降,招聘需求和求职申请人数同、环比均下降,月度来看,8月份招聘需求增加,蓝领就业景气指数环比上涨。分行业看,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的蓝领就业景气指数最高,次级行业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 电子设备制造业蓝领就业景气指数最高,需求量较大的普工等职业本季度蓝领就业景气指数上涨。分地区和城市看,长三角指数保持增长,而珠三角和京津冀蓝领指数下降,同时东北地区和五线城市蓝领就业形势走弱。从企业规模和性质来看,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蓝领指数最低,招聘需求总量降低。本季度指数变动主要受制造业景气程度、消费和出口三大因素的影响,未来应采取相应积极措施促进出口增加和刺激消费增长,以促进就业稳定。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研究员、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劳动经济学院副教授毛宇飞报告了《2023年第三季度高校毕业生就业市场景气分析》。报告指出,2023年三季度高校CIER指数环比有所上升,但同比有所下降,并且与全国市场景气指数相比仍有一定差距。从供需两端变动来看,本季度供给端环比降幅大于需求端降幅,使得景气指数环比上升;同比方面,本季度高校毕业生供需两端均下降,但需求降幅更大,导致景气指数同比降低。本季度专业服务、计算机软件、电气/电力/水利、快消行业的景气指数同比均有不同程度的上升。分区域来看,本季度东东北地区就业景气指数较高,西部和中部地区则相对较低。分经济圈来看,珠三角、京津冀景气指数同比上升。分城市等级来看,三线城市景气指数相对较高,其次是二线和新一线城市。分企业规模和性质来看,本季度不同规模企业就业市场景气指数均有所上升。民营企业、上市公司就业景气较高,国有企业就业竞争尤为激烈。建议密切关注新兴产业的发展趋势和市场需求,从而在新产业、新职业角度培育新的高校毕业生就业增长点;在针对中小企业的特点,制定灵活的就业政策,包括提供更具吸引力的薪酬福利;积极开拓就业渠道,充分发挥校友资源在促进就业中的的作用。

在主题发言和自由交流阶段,与会领导和专家围绕2023年第三季度就业形势进行了深入研讨。

智联招聘集团执行副总裁李强基于智联招聘数据对第三季度就业形势进行了补充介绍。他指出,虽然第三季度全区薪资是下降的,企业的信心也有所减弱。但最新的10月份的新数据显示,就业需求有非常明显反弹态势。下一步我们需要共同提振整个市场的信心,扩大内需,形成就业收入消费的良性循环。

58招聘行业高级研究员王倩基于招聘平台的数据分享了2023年三季度就业市场情况。三季度,长三角及珠三角城市群的蓝领招聘需求的整体下降,而供给端的农民工群体持续呈现向低向城市求职的流动趋势。与此同时,平台经济在促就业和稳就业方面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淘天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缐伟华分享了淘宝中小微创业者的调研情况。她指出,相较于二季度,三季度的创业指数略有下降,但收入指数实现了二、三两个季度的连续上升。此外,季度内新增00后创业者占比首次超过90后。

滴滴发展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唐艳红对第三季度新就业形态就业状况进行了补充。她提到,受高温和节假日的影响,三季度的网约车行业需求旺盛,新就业形势相对更健康。同时,滴滴平台目前也正在通过“橙意保障计划”尝试为司机提供“节假日错峰休息奖励” ,以此来平缓淡旺季转换时的供需波动。

美团到家公共战略中心高级专家李显详细介绍了外卖行业的骑手就业状况,特别指出三季度骑手数量增长迅速,骑手流出意愿较二季度有所下降。

丁大建指出,处于市场经济条件下,数据信息多样性和随机性,不可避免会出现数据结果不一致,甚至相矛盾的地方,为此,需要结合特定研究对象深入分析,尽可能充分利用好每一份信息。

周广肃表示在分析就业形势时,需要注意企业的创建与消亡的动态过程,并强调当下需要甄别行业复苏是否具有长期稳定性,从而做好相应的政策预案。

会议最后,曾湘泉所长进行了简要总结。他表示,总体来看,整个就业数据与宏观经济的情况是相一致的,未来的就业新趋势将会集中在新能源、数字化和照料经济等领域。而如何缓解就业困难,促进相关领域的供求平衡,达到高质量就业,则需要学术界和政府的共同努力。

(文图:黄梦婷)

 
 评论0条
还没有评论
 会员评论(只限会员发表评论)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国就业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