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English
 
  活动报道  
  最新消息  
 
 
  你当前的位置: 新闻动态 活动报道
站内搜索:
 
  活动报道
   
 
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就业季度分析会成功举办
分享到:
时间:2023-01-19    浏览量:3329

     

2023年113日,由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主办的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就业季度分析会在劳动人事学院成功举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就业促进司副司长宋鑫,国家统计局人口和就业统计司副司长孟灿文,智联招聘集团、阿里研究院、58同城招聘研究院、美团新就业研究所、滴滴发展研究院、腾讯研究院、苏州工业园区人力资源开发有限公司等政府部门和企业的领导和专家,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所长、劳动人事学院教授曾湘泉,中国就业研究所研究员、劳动人事学院副教授丁大建、耿林、黄伟、陈轩等学者和研究生博士生40余人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会。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研究员、劳动人事学院副教授王非主持会议。

在主题报告阶段,耿林作了题为《2022年第四季度就业形势分析——基于智联招聘网络大数据》的主题报告。报告首先分析了2022年第四季度整体就业形势,并对2023年第一季度就业形势进行了预测,然后对分行业和职业、分区域和城市、分企业规模和企业性质的就业情况展开了讨论。报告指出,2022年四季度的CIER指数从三季度的1.63回升至1.70,但低于去年同期的1.99,也低于2020年和2019年同期水平。分月度来看,202210月至12月,CIER指数先下降后上升,其中10CIER指数为1.6911月下降至1.6712月上升至1.75。基于计量模型的预测显示,在趋势因素、周期因素和季节因素的共同作用下,2023年一季度CIER指数将低于2022年四季度。分行业和职业来看,本季度不同行业间就业景气极化程度有所缩小。专业服务/咨询、娱乐/体育/休闲、中介服务、电子技术/半导体/集成电路、酒店/餐饮等行业就业景气程度相对较高。分地区和城市来看,各地区和城市的CIER指数与上季度相比有所增长,但较去年同期下降。分企业规模和性质来看,大中小微企业CIER指数依次递减,大型和中型企业CIER指数下降,小型和微型企业CIER指数上升。本季度各类性质企业的CIER指数均低于1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劳动人事学院博士生熊督闻介绍了基于58同城招聘平台数据撰写的《2022年第四季度蓝领就业市场景气报告》。报告指出,2022年第四季度蓝领指数为1.60,环比下降,且低于往年同期水平。整体而言,2022年全年蓝领指数均低于2021年同期水平,外生冲击效应显著。从行业来看,四季度多数行业的蓝领指数环比下降,接触型行业如住宿餐饮、居民服务业受到冲击比较严重;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指数下降明显,表明供应链遭受较大冲击;制造业需求和供给可能面临同步收缩,蓝领指数降幅稍小。从职业来看,新就业形态继续发挥蓄水池作用,部分职业劳动供给显著提升。从地区来看,四季度东北地区的蓝领指数降幅最大。从城市群来看,四季度珠三角的蓝领指数上升,长三角和京津冀地区蓝领指数下降。从城市等级来看,发达城市的蓝领指数明显低于一般城市,四季度一线和新一线城市指数上升,而其他城市指数下降。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研究员、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劳动经济学院副教授毛宇飞报告了《2022年第四季度高校毕业生就业市场景气分析》。报告认为,2022年在政策干预、疫情冲击、供给攀升等背景下,高校毕业生就业景气指数持续处于低位,就业压力仍然较大。从总体来看,本季度高校毕业生CIER指数为0.56,同环比均有所下降。从供求变动来看,需求侧2022年前三季度需求保持平稳,但四季度有所下降;供给侧一二季度由于春招供给人数保持上升趋势,三季度有所回落,四季度受到疫情防控政策调整、毕业生考研等影响,求职人数下降。分行业来看,本季度专业服务、交通运输业景气回升,能源矿产、石油化工等传统工业下降。分区域来看,东部和东北就业景气指数较高,西部则较低。分经济圈来看,长三角、珠三角景气指数较高,而京津冀相对较低。分城市来看,三线城市景气指数相对较高,新一线城市指数相对较低。分企业来看,大型和中型企业招聘需求同比下降,小型和微型需求上升,国有企业就业竞争仍较激烈。建议增加“就业见习”规模,优先并重点向“招工难”的用人单位倾斜;强化毕业生数字技能,构建包括硬能力和软能力在内的人才培养“能力素质清单”制度;健全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灵活就业等新就业形态保障机制;建立高校毕业生就业监测和政策评估机制;引导高校毕业生调整就业预期、转变就业观念。

主持人王非代苏州工业园区人力资源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晓光作了《苏州工业园区2022年四季度人力资源情况报告》。该报告首先介绍了2022年第四季度苏州工业园区人力资源指数情况。在需求方面,2022年四季度需求指数为3724%,环比下降3.05%,为两年来最低水平。在供给方面,2022年四季度供给指数为482%,环比下降2.23%。在求职匹配方面,2022年四季度园区人力资源匹配指数为59%,同比环比均有回落。该报告进一步介绍了苏州工业园区企业的人力资源情况和趋势。在企业流动率方面,2022年四季度园区企业整体离职率为10.46%,较去年同期上升约2.5%。在企业员工增长率预测方面,预计2023年一季度电子信息和机械装备行业企业的员工增长率最高,环比涨幅最大的行业为汽车行业,环比降幅最大的行业为生物医药。在企业年末留任制度方面,2022年四季度园区71.11%的企业在年末有相关的留任制度。

在主题发言和自由交流阶段,与会领导和专家围绕2022年第四季度就业形势进行了深入研讨。

智联招聘集团公关总监王一新从薪酬、防疫政策优化的影响等方面对第四季度就业形势进行了补充。她指出,四季度38城平均招聘薪资为10558/月,同比增速收窄,环比上涨3.8%。在防疫政策优化之后,企业虽受到疫情的影响和冲击,但对于2023年的经营预期比较乐观,多数企业有扩招的预期。在高校毕业生就业进展方面,特别是女大学生就业进展较慢,值得未来特别关注。

阿里研究院数字经济就业研究中心高级专家缐伟华报告了2022年第四季度阿里平台上中小微企业和新就业形态从业者的调研结果,指出中小微企业在2023年上半年招聘仍较为保守。新就业从业者四季度环比继续增加,春节后多数准备继续从事当前工作。

58招聘行业分析部分析师李鑫基于招聘平台的数据分享了第四季度就业市场和大学生就业的分析情况。一是2022年整体就业压力高于往年,但新就业平台在缓解就业压力方面做出了非常大的贡献。二是高校毕业生方面,2023届毕业生求职意向偏求稳,雇主角度而言大学生职业能力有所欠缺,亟待加强。

美团新就业研究所所长孟续铎介绍了有关美团外卖骑手的调研结果及新就业形态的典型特点。他指出,2022年网约配送员总量和增量都有所增长,并且四季度网约配送员呈现了季节性变化、受疫情影响波动、来自农村地区骑手比重上升及青年骑手占比回落等变化特征。回看2022年,新就业形态呈现出科技密集带动劳动密集、促进劳动者数字技能发展、符合长期就业数字化趋势等特点。

会议最后,曾湘泉所长进行了简要总结。他表示,2022年是非常有代表性的一年,呈现了就业市场波动、摩擦性失业及结构性失业突出等特点。建议未来重新审视中国调查失业率口径指标,以便于国际比较及数据解释。2023年要重点关注以下问题:一是如何扩大有效需求,特别是增加消费需求的问题,呼吁我国出台更多相关政策;二是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2022年高校毕业生供给量急剧上升,就业矛盾不断上升,未来急需推动结构性教育改革;三是监测问题,呼吁提高劳动力市场调查数据的利用率,以探寻更多挑战性课题。总体来看,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优化调整,预期2023年经济及就业形态向好。

(文图:沈旭琳)

 
 评论0条
还没有评论
 会员评论(只限会员发表评论)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国就业研究所